第十七屆人權新聞獎得獎名單公布

今年是人權新聞獎成立的第十七年,香港外國記者會、香港記者協會和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一直致力表揚傑出的人權新聞報導。人權新聞獎為亞洲首個同類獎項,獲國際認同。本獎項的成功,我們的專業評審團功不可沒;有關評審團由新聞、攝影、法律、人權和學術界的精英所組成。

此獎項歡迎香港、澳門記者以及駐亞洲的外國記者參與。

本年度大會十分榮幸邀請得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資深大律師作為演講嘉賓。李柱銘先生分享了他對香港自由及人權發展的看法。

本年獎項的參選作品數量較往年多,共368份參選作品。當中包括110份英文作品,180中文作品以及78份攝影作品 (分組評審) 。所有作品均須於2012年出版或播出。(2011年共收到226份作品,77份英文作品,106份中文作品以及43份攝影作品。)

今年英文組別共頒發出6項大獎及13項優異獎,中文組別頒發了11項大獎及35項優異獎,攝影類別的大獎數目為3項,優異獎18項。各獎項於四月十三日外國記者協會會所的頒獎儀式頒發。

入圍作品報道題材不單為香港,也覆蓋亞洲及南亞地區。所有人權新聞獎項均會頒予記者本人,除了評論及分析組別則可能會頒予機構。

從獎項成立至今,已經有超過1000名記者及新聞機構參與競爭獎項。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主席徐國偉表示,人權新聞獎為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教育項目。作為人權組織,分會致力與香港外國記者會和香港記者協會合辦該獎項,向從不同角度報導侵犯人權事件的記者致敬。國際特赦組織將會繼續其任務,以表揚、支持發掘和傳播人權的新聞故事。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示,今年為香港外國記者會、香港記者協會和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合辦人權新聞獎的第十七年,獎項表揚記者面對各種人權侵犯情況仍堅守傳媒的立場。政府及普羅市民會對人權帶來挑戰,但公眾對國際公約所保障的人權認知亦有所提升。更為重要的是,公眾對有關新聞工作的認同,亦能成為支持記者繼續揭露更多人權受侵犯的情況之動力,這亦是本獎項成立的原因。

香港外國記者會主席黃永光表示,香港外國記者會很榮幸十七年來一直與香港記者協會和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舉辦人權新聞獎。他認為,表揚世界人權宣言受到動搖的報導及記者在今時今日尤為重要。他亦對新一代勇於面對挑戰感到高興。

 

※※※  得獎人士及機構名單,請按查閱。

 

2012年大獎和優異項的組別分類:

英文作品
報章新聞(2優異獎)
報章特寫(1大獎和2優異獎)
評論和分析 (2優異獎)
雜誌 (1大獎和1優異獎)
漫畫 (1優異獎)
網上刊物 (1大獎)
英文電視 (3大獎和3優異獎)
英文電台 (2優異獎)

中文作品

報章新聞 (2大獎和8優異獎)
報章特寫 (2大獎和7優異獎)
評論和分析(1大獎和3優異獎)
雜誌 (2大獎和7優異獎)
漫畫 (1大獎)
網上刊物(1大獎和2優異獎)
中文電視 (1大獎和6優異獎)
中文電台(1大獎和2優異獎)

攝影組別作品
特寫 (2大獎和9優異獎)
突發 (1大獎和9優異獎)

合共
中文組別大獎共11項
中文組別優異獎共35項
英文組別大獎共6項
英文組別優異獎共13項
攝影組別大獎共3項
攝影組別優異獎共18項

 

Human Rights Press Awards winners announced (English only)
16TH ANNUAL HUMAN RIGHTS PRESS AWARDS 2011 (English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