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權新聞獎公佈結果

香港,2020年5月6日 — 過去一年,香港的「反送中」示威運動、喀什米爾突然封鎖以及各地政府對「假新聞」的鎮壓等事件舉世矚目,今屆人權新聞獎的獲獎作品,正正展現了亞洲人權新聞報導的堅韌性和創造力。

 

其中《華盛頓郵報》的「鎮壓:香港警察一再違規 卻毋需面對後果」的報導,在為期數月的香港示威運動中,深入探究警方的行為操守,榮獲調查專題(英文)的大獎。評審認為:「從人權角度而言,這可以說是香港示威活動中,最重要的新聞作品之一。」

 

《立場新聞》的「612 再定性:事件是如何發生的?」的報導,則從微觀角度,展示對香港反修例運動有根本性影響的612警民衝突之來龍去脈,榮獲解釋性特寫(中文)的大獎。評審讚賞:「以蒙太奇手法,重塑612的事發經過,讓讀者看到歷史的遇然和必然。」

 

查看完整的得獎名單

 

人權新聞獎今年踏入第24屆,一直致力提高人們對人權及自由的關注,是亞洲享負盛名的新聞界盛事。今屆我們共收到488份參賽作品,數目為歷年之冠,當中攝影作品大幅增加,較去年增幅超過一倍。

 

今屆獲獎的英文作品包括來自《衛報》於喀什米爾的實地採訪報導以及由英國廣播公司製作的紀錄片《中國集中營內》。雖然傳媒工作者於新疆採訪屢遭阻撓,這輯紀錄片仍能全面且有力地揭示新疆的狀況。

 

今屆人權新聞獎一共22個組別,得獎作品題材廣泛,包括報導菲律賓監獄人滿為患,阿薩姆人被印度刪除國籍,以及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妻子的專訪等。

 

《華爾街日報》的九人記者團隊奪得突發新聞(英文)組別的大獎。評審認為作品全面記錄去年10月1日在香港發生的衝突事件。

 

中文組別方面,香港電台的「出理大記」以聲音記錄香港多月示威以來最轟烈的時刻,奪得電台廣播和錄音大獎;立場新聞則以元朗白衣人襲擊報導贏得突發新聞大獎。

 

今年我們再度舉辦「一人一票最佳新聞圖片獎」,讓公眾從六張優秀的新聞圖片選出心頭好,投票期內一共收到47,451票,大獎最終由作品「床墊作盾」奪得。作品由《明報》的賴俊傑拍攝,相片捕捉了示威者與防暴警在香港中文大學對峙時,示威者用床墊掩護的瞬間。

 

人權新聞獎由香港外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香港記者協會合辦。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人權新聞獎頒獎禮將延期舉行。所有獲獎攝影作品將於香港外國記者會公開展出。

 

追蹤我們的社交平台以獲得最新資訊:
www.facebook.com/HumanRightsPA/

 

二零二一年人權新聞獎 2021年1月1日起接受報名
二零二零年人權新聞獎 現正接受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