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承諾重大政策先舉行記者會公布

本會強調,所有政策均應先以公開的記者會發布,其後輔以何種方式補充,是政府的選擇。政府新聞處處長黃偉綸首先表明,政府絕對沒有以「吹風會」取代記者會的政策,並同意重大政策應先以記者會形式發布,至於政府與傳媒對何謂重大政策可能有不同理解,黃偉綸認為,雙方可以透過互動去縮窄分歧。

出席會晤的記協主席麥燕庭回應指,為貫徹政府的透明開放政策,與及避免個別官員藉政策並非「重大」而迴避公開具名負責任地交待政策,應該以「所有政策均應公開為前提,只有在極端情況下,才可先於記者會舉行『吹風會』」。

黃處長對此沒有作出承諾,重申可以透過實踐解決問題。他更指出,在本會期刊《記者之聲》表達傳媒對「吹風會」的不同意見後,個別官員對傳媒的關注已有所瞭解,亦有記者在個別「吹風會」上質疑官員為何不舉行記者會,個別事宜的發放形式亦因此作出調整,證明公務員或問責官員會回應社會訴求,希望傳媒「聽其言,觀其行」。

記協會繼續監察事件的進展,亦呼籲業界日後遇有部門或問責官員舉行「吹風會」時,向本會反映,並在席間要求官員以負責任的態度發布資訊。

此外,記協亦向新聞處反映業界對政府在逼近截稿時間才發布一些重要新聞的關注,與及採訪通知發放過遲的不滿。處方強調,政府不會刻意推遲新聞發布的時間,但政府發放信息有既定程序,滿足程序的要求後,一定會盡快發放。

出席會議的記協代表還有本會榮譽秘書曾錦雯、執行委員任美貞和盧曼思,以及總幹事莊曉陽;新聞處方面,出席的尚包括副處長陳任慧芬和謝祥興,助理處長譚錫揚、林羅寶蓮及梁文滔。

《記者之聲》:新聞處愈來愈側重發中文稿
《記者之聲》:吹風會越吹越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