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世界新聞自由日新聞稿

「香港還有表達自由嗎?」
國際組織要求中國表達自由,譴責香港政府拒絕作家及藝術家入境。
 
[2008年4月30日,香港] 在北京奧運最後倒數100日之際,準備來港參加和平活動的國際知名的作家及藝術工作者,卻遭到香港政府拒絕入境。被拒絕入境的包括:獨立中文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召集人張裕、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及其位同行。他們都是被要請來港參加由多個國際及本地團體舉辦,名為:同一個夢想—-我們要中國表達自由的活動,包括兩天的言論自由研討會及一天的藝墟。
多個國際上主要的關注表達自由的團體,聚集香港。他們此行的一個歷史使命,就是向中國政府傳達一個清晰的要求—-請中國政府兌現其所作出的承諾,讓表達自由的夢想在中國實現。
「言論自由是香港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色,香港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利用這個言論自由空間促使中國的各種改革。」中國著名歷史學者余英時在他特別為這兩天研討會錄製的賀詞中說。
「可是中國政府的過度反應及自我審查,令我們非常擔心中國大陸對作家、記者的打壓已經伸延到香港。」國際筆會副主席Joanne Leedom-Ackerman說,「我們此行的目的本來是要求中國政府落實保障新聞媒體能在中國自由採訪的承諾, 可是現在,我們也要明確加上保障香港表達自由的要求。表達自由是一項基本人權,我們強烈譴責香港政府的行動。我們舉辦的活動的原意都是和平的。」
我們敦促中國政府落實其在2001年申辦奧運的時候,作出的改善新聞自由及人權的承諾。中國有責任讓新聞、言論及表達自由不再只是一個夢想。
我們的申訴是基於中國過去幾年來,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日益惡化的表達自由環境作出。根據個案記錄,中國目前最少有39人因寫文章被陷囹圄,這包括不單是漢族中文作家,還有西藏及新疆維吾爾作家。我們要求中國立即釋放他們。
儘管中國在2007頒佈放寬國際記者到中國採訪限制的法規,實際上記者在中國大陸的採訪自由卻繼續受到嚴厲鉗制。例如當局經常透過在記者採訪時,把採訪對象的電話通訊切斷,或者威脅及恐嚇採訪對象的手法干擾採訪。當事人或記者經常被限制行動自由,甚至受到身體上的騷擾。
儘管在香港政府阻止我們的參與者入境的情況下,活動受到干擾,但我們四天的活動仍然會如期舉行。
5月1-2日,當北京奧運會的聖火經過香港街道的時候,我們將在舉辦為期兩天的言論自由研討會。5月3日,國際新聞自由日,我們將在環遮打公園舉辦藝墟,此外,還有巴士巡遊香港九龍宣揚表達自由的訊息。各團體將於早上10時前往中聯辦提交聲明。

詳細活動流程請到:http://www.hkja.org.hk/site/Host/hkja/UserFiles/File/Notices/May3/rundown.pdf

詳細資料請聯絡
香港記者協會 麥燕庭 電話:25910692 ([email protected]) 或
活動諮詢組 陳昕 電話:69324600 ([email protected]
或可瀏-覽香港記者協會網站: www.hkja.org.hk
Co-organizers: Hong Kong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 American PEN, Independent Chinese PEN, HK Chinese PEN, Sydney PEN.
Laogai Research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Freedom of Expression Exchange Clearing House, China Human Rights Lawyers Concern Group, Foundation for China’s Democratic Movement , The Student Union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Melbouirne PEN Centre
四川地震採訪安全備忘及心理輔導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