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機構引述匿名消息作新聞報道」的現象討論

操守委員會(下稱本委員會)接獲市民投訴,指多間傳媒機構引述消息,報道全民檢測將於3月下旬進行,其後繼續作出追問及相關報道,認為相關報道沒有認真查核,徒具道聽塗說,欠缺數據支持;造成社會恐慌,對市民的心靈健康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本委員會認為此現象時有所聞,值得討論。

一般而言,「引述消息」的報道手法常見於傳媒機構。政府不時會向傳媒機構「吹風」,將計劃中、或即將出台的政府政策向外界透露,藉以了解社會大眾的反應。傳媒機構出於公眾利益的考慮,報道時可引述相關消息,再作追問及跟進。故此,「引述消息」的報道手法本身並無不妥。

然而本委員會留意到,由於傳媒機構之間互相競爭的壓力,部份傳媒可能為盡快取得新聞材料而在選材上未盡謹慎;亦有部份傳媒機構過於依賴政府「餵料」而大肆報道,當有關消息是虛假或有誤時,則有可能令市民憂慮。本委員會呼籲同業在處理此等材料時必須小心,若發現消息有誤時需即時糾正。

本委員會藉此機會重申,官員以「匿名放風」的做法並不可取。匿名消息的用意是保護知情者的身份,而非被政府濫用 來散播仍未確實的資訊,以供政策「試水溫」之用。由於政府政策均涉及重大公眾利益,政府有責任向市民交代及承擔消息公佈後的各種後果,而非在消息已經改變後,由傳媒機構承擔引起市民恐慌的責任。

本委員會認為,「匿名放風」的做法不應常態化,呼籲政府當局發放消息時應盡量透明。如非必要不應匿名,例如至少 透露消息來源的部門,讓傳媒機構有更多渠道求證相關消息的真偽。當消息最後被證實是虛假或已經改變,相關官員及 傳媒機構應及時公開澄清,而非低調了事,以釋公眾疑慮。

香港記者協會操守委員會
2022年6月15日

就投訴《香港01》大埔車禍報道之評議報告
《本土新聞》對《大公報》報道失實的投訴之評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