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榮獲日本外國記者協會本年亞洲區特別獎

有77年歷史的日本外國記者協會,其新聞自由委員會知會香港記者協會(記協),「香港記者」榮獲今年該會「新聞自由獎」亞洲區特別獎,由記協代表領獎。頒獎禮已於今天(4月26日)在日本外國記者協會會所舉行。

日本外國記者協會表示,該獎項是為表彰香港記者的工作,並藉此微小的方式,表達他們對於香港記者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的支持。

記協認為,香港記者善良、熱情、堅韌,獲得此獎項是對他們的鼓勵。同時,這獎項不只頒予香港記者,亦屬於每一位香港市民,他們對資訊的渴求,成為業界捍衛言論與新聞自由的力量,記協代表「香港記者」及所有支持新聞自由的香港市民感謝大會。

日本外國記者協會本年度「新聞自由獎」共頒發五個獎項,分別為日本獎項三名及亞洲區特別獎兩名。其中亞洲區特別獎,除了頒予香港記者外,還有俄羅斯週報《新報》(Новая газета)。該報自1993年成立以來,記者多次受襲;2000年至今已有6位記者遭殺害。今年3月,該報以非官方角度報道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隨後被俄羅斯聯邦通信、資訊科技和大眾傳媒監督局警告,繼而被迫停刊,網站亦關閉。

至於日本獎項則由3名當地記者奪得,包括記錄片《牛久》的導演Thomas Ash,該片記錄了牛久市日本入國管理中心內,9名外國收容者遭受不人道對待的事件;另一位得獎者是日本TBS電視台67歲記者金平茂紀,他主持《報道特集》新聞節目多年,該節目被譽為日本的《60分鐘時事雜誌》;第三位得獎者是88歲的日本政治記者田原總一朗,他是資深政治評論家,亦是朝日電視台長青論政節目的主持。

頒獎禮可以於日本外國記者協會的網上頻道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FCCJchannel)重溫。

香港記者協會
2022年4月26日

記協關注本港於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大跌
記協關注資深傳媒人區家麟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