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傳媒工會及組織會見警務處助理處長

針對前線新聞工作者在採訪佔領運動期間受到不同程度的暴力對待,六個傳媒工會及組織今日(11月7日)與警務處助理處長(支援)林文榮會面,表達同業的關注。六會重申,希望處方能確保現場的指揮官及前線的警務人員,要協助傳媒採訪,並且對於新聞工作者明顯受襲或暴力對待的個案,主動作出跟進。

與會者包括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香港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明報職工協會及壹傳媒工會等代表。
會面上,警務處的代表交代記協早前提供有24名新聞工作者受暴力對待個案的進展,當中有9名新聞工作者已聯絡警方,涉及5宗案件及2宗投訴警察個案。
與會者在會上向警方提及多宗記者在表明身份後,仍受警方阻攔、推撞妨礙採訪的個案。警方代表回應,有時難以辨識誰是記者,誰是示威者。
六會代表在會上重申,根據《警察通例》,事發現場的警務人員須以互諒互讓的態度,盡量配合傳媒工作,以及不應妨礙傳媒的攝錄工作;而面對當前的惡劣情況,警方應當加強措施協助新聞工作者採訪。惟處方未有作出實質承諾,以減低新聞工作者的採訪風險。
六會向警務處助理處長提出以下四點要求:
1. 充分落實《警察通例》,將要協助傳媒採訪及拍攝的訊息上情下達;
2. 倘若發生新聞工作者受襲事件,在場警務人員要立時執法;
3. 加強各級警務人員及前線指揮官在傳媒訓練及教育的工作;
4. 對一些高危的採訪活動,要加強警力。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獨立評論人協會
香港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明報職工協會
壹傳媒工會
2014年11月7日
記協對警方向現場採訪記者使用武力予以強烈譴責
記協與傳媒工會代表就遮打道清場行動的採訪安排會見警方反映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