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家新聞工作者組織及網媒去信特首候選人 爭取選舉日採訪權

 十二家新聞工作者組織及網媒已經去信三位特首候選人和現任特首並作出緊急呼籲,要求政府在選舉當日作出特別安排,容許專業網上新聞媒體及其記者,參與所有由政府安排之新聞活動,包括使用設於選舉中心的新聞設備。

 他們要求特首候選人去信選舉事務處和其相關部門,在選舉當日作出特別安排,容許專業網上新聞媒體及其記者,參與所有由政府安排之新聞活動,包括進入設於中央點票站的傳媒專用區,好讓公眾能得到最全面並多元化之新聞報導。

 根據現行的政策,禁止網媒參與其採訪政府活動和使用政府的新聞設備。然而去年十二月,申訴專員公署已經表明,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之新聞自由。

 距離行政長官選舉只有十天,但新聞處仍然沒有給予網上新聞媒體認證的渠道採訪選舉。過去幾個月,五家專業網上新聞平台去信該政府新聞處提出採訪選舉日活動之申請,一直未獲回覆。實在很難想像在互聯網無遠弗屆的今天,如此重大事件,網媒會被拒諸門外。而且今次的中央點票站設於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面積絕對足以容納更多的記者。

 與此同時,過去數年,個別新聞工作者組織已經參考外國經驗,建議不同的記者認證方法,不存在無法分辨誰是記者之說。

 十二家新聞工作者組織包括香港外國記者會、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和5間專業的網上新聞機構。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外國記者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獨立評論人協會

壹傳媒工會

明報職工協會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端傳媒

立場新聞

本土新聞

眾新聞

Hong Kong Free Press

2017年3月16日

十二家新聞工作者組織及網媒去信特首爭取選舉日採訪權
3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簽署記協《新聞自由約章》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