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國際新聞工作者及出版人組織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表示極大憂慮

四大國際新聞工作者及出版人組織對香港建議修改引渡條例,令在港記者及其消息來源可能面對中國內地的刑事審訊,表示極大的憂慮。這些組織包括國際記者聯會(國際記聯)、無國界記者、保護記者委員會及亞洲出版業協會。

與此同時,近四百名現職或退役香港記者今天於明報刊登全版廣告反對有關修改。他們的聲明說: 不能免於恐懼,何來新聞自由。

建議中的修訂將會容許香港政府以個案形式把逃犯遣送到中國內地。草案同時建議由香港行政長官決定是否向法院提出移交申請,無須諮詢立法會,即降低了審核門檻。

國際記聯為全球最大的記者工會組織,該會在其聲明中指出,修訂一旦通過將會對涉及中國新聞報導的記者及告密者,產生寒蟬效益,進一步打擊本來就每況愈下的香港新聞自由。該會指出香港有簽署國際公民及政治權利公約,香港政府有責任恪守公約對言論自由的保障。

無國界記者表示,雖然修訂草案已經把政治罪及可能影響人權的個案排除,但是不少港人仍然擔心香港當局沒有能力去反對北京的要求,最終令記者受壓。

該組織之東亞主管Cédric Alviani說: 「中國政府已經多次以莫須有的罪名懲罰異見人士。若新修訂通過,北京就不再需要擄人綁架,安插一個罪名就以把她要滅聲的人帶走。」

保護記者委員會表示,港府強調有法院及行政長官審核兩個關卡,以防止任何有政治動機的引渡申請,問題是正如不少香港新聞及法律界人士所指出,香港法院無權去審核內地當局提交的證據是否可信,行政官長則面對來自中央政府的政治壓力。

其亞洲區主管史提芬布勒說: 「司法獨立和新聞自由是香港經濟成功之基石,建議中的引渡草案把內地高度政治化的司法體系引入香港,將會威脅此兩大基石。」

亞洲出版業協會在其致行政長官的公開信中表示,中國內地的司法制度是威嚇記者和阻礙資訊自由流動的工具,草案將會把這些威嚇帶來香港。這個代表多家國際及區內出版機構的組織說: 「新聞、數據和資訊是香港作為國際級商業及金融服務中心的動力,一直以來,新聞及資訊提供者均能夠在香港零壓力運作,對此之任何衝擊,將會對香港賴以成功的商業生態帶來更廣之負面影響。」

國際記聯及保護記者委員會要求港府撤回草案; 無國界記者要求立法會否決草案;而亞洲出版協會則建議政府暫緩通過草案。

 

各組織背景及其就逃犯移交法案之聲明:

國際記者聯會是全球最大的記者組織,代表來超過140個國際的187個工會,覆蓋60萬名傳媒工作者。該會成立於1926年,是聯合國體系內代表記者發言之機構。

國際記聯聲明: https://www.ifj.org/media-centre/news/detail/category/press-releases/article/ifj-calls-for-the-immediate-withdrawal-of-fugitives-transfer-bill.html

 

無國界記者組織是一個國際性非營利組織,在聯合國,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和歐洲議會擁有諮商地位。創立超過30年,總部設於巴黎,並在全球設有11個辦事處。

無國界記者組織聲明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must-abandon-extradition-bill-threatens-journalists

 

保護記者委員會由全球40名專家組成,總部設於紐約。當有違犯新聞自由的事件發生時,該組織即動員其記者網絡加以報導並採取行動。

保護記者委員會聲明https://cpj.org/2019/05/cpj-calls-for-withdrawal-or-modification-of-hong-k.php

 

亞洲出版業協會成立於1982年,旨在維護新聞自由,表揚亞太區出色新聞工作,以及推廣出版界的專業地位。該會乃香港非牟利團體,代表多家亞太區內多家國際、區域及本地傳媒,每年均舉辦「卓越新聞獎」。

亞洲出版業協會公開信https://www.sopasia.com/2019/06/an-open-letter-to-the-hong-kong-chief-executive-extradition-law/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6月8日

 

近四百名現職或退役香港記者於明報刊登反對有關修改之全版廣告:

近四百名現職及前香港記者刊登全版廣告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記協對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言論極度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