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傳媒查詢及保安局局長言論

就傳媒查詢有關本會會員事務,及保安局局長的言論,本會有回覆如下:

截至2021年9月15日下午2時,本會有效會員共有486人,其中包括正式會員331人、附屬會員22人、公關會員34人,學生會員56人,另有退休會員及永久會員共43人。而本會每日均會處理續會、入會申請的事務,會員人數會不時變更,敬希注意。

就有傳媒查詢,個別傳媒機構在本會內的會員人數,本會會員來自多間傳媒機構,會籍有效期為一年,會員需要每年續會。如會員所任職的傳媒機構已經停業、或會員已經離開傳媒行業,則不能續會。有關本會的會員資格,可參閱本會網頁的會員申請須知及會章。

另外,就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表示,本會可在「撇除個人資料」下公布會員名單,以「釋除疑慮」。本會認為鄧炳強的建議邏輯混亂,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本會希望局長明白,會員所任職的傳媒機構,亦為其「個人資料」一部分,本會實在無法推敲出,如何在「撇除個人資料」下,公布會員「來自乜嘢媒體」。

本會亦在此重申,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未經當事人同意,本會不能披露會員個人資料。若要求本會應公開會員名單或其所屬機構「以釋公眾疑慮」,實在有鼓吹本會違反《私隱條例》之嫌。

香港記者協會
2021年9月15日

回應傳媒有關警務處處長言論之查詢
記協得悉警方發還《看中國》前記者護照及電子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