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本港記者被拒入境澳門採訪,致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公開信

敬啟者:

香港記者協會獲悉,近日多名本港媒體記者擬到澳門採訪時被拒入境。本會對此表示極度遺憾,促請內地及澳門當局基於尊重新聞自由的原則,勿再肆意限制記者的出入境權利。

Now新聞台的採訪隊日前經港珠澳大橋擬入境澳門採訪當地回歸的工作,其中一名記者在東人工島內地公安的檢查站被拒絕入境澳門,對方未有解釋原因。另外,一名南華早報記者及香港電台記者分別於昨日及今日,擬入境澳門採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當地的相關活動時,遭澳門當局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拒絕入境,並被安排乘船返回香港。

同時,本會亦接獲報告,有本地報章的文字及攝影記者,周日經港珠澳大橋抵達澳門口岸過境期間,澳門當局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第17條第一款第4項,以他們企圖到澳門從事危害公共安全秩序的活動為由,拒絕二人入境。

記協重申,記者履行採訪職責,循正常程序入境,並非滋事份子。本會對澳門當局肆意收緊入境政策,和近年多次以不同理由拒絕香港記者入境澳門,感到極度遺憾。

本會促請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對合法前往採訪的記者,給予一視同仁的待遇,並保障新聞自由。本會亦希望香港入境部門與澳門當局保持聯繫,確保持有香港旅遊證件的人士能正常出入境。

此致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
澳門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2月18日

副本抄送: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記協強烈譴責警務人員無理襲擊記者 促警方糾正紀律問題
記協及攝記協強烈譴責警方及集會人士襲擊記者 重申第四權天職不容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