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當局接二連三抨擊傳媒 記協表示遺憾及關注

據《東網》報道,《東網視頻》(2月1日)收到來自警方的信件,指其中一段新聞報道短片以嘲笑的態度對警員作出偏頗的批評,對此表示極度遺憾及強烈不滿。《東網》形容警方信件為「施壓信」,並重申影片內容以事實為依歸,評論警察過去在多宗案件表現,是如實反映社會現象,旨在引起公眾關注及討論;節目主持人以幽默手法,發揮傳媒「第四權」監察作用之天職。

香港記者協會對執法部門向傳媒發信表示遺憾及關注,並同意《東網》所指,當局的行動形同向傳媒機構施壓。事實上,過去半年,政府不同部門接二連三、以不同方式,包括發聲明、網誌或私下發信等,向傳媒機構發表對其新聞及評論內容的不滿。此等行徑既妨礙傳媒機構的採訪自主與新聞自由,衝擊《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必然向傳媒機構及新聞工作者造成壓力。傳媒機構可能為免除來自當局的壓力,加劇自我審查,對公權力的監察造成制肘,長遠而言只會不利政府管治。執法部門此舉將削弱傳媒作為「第四權」、即公眾監察政府的能力。

另一方面,政府當局接連向傳媒機構公開發表「意見」,反映當局與傳媒界的溝通不足。本會樂意聯同業界,與政府當局多就香港的新聞業生態交流,並向當局親身解說現時傳媒業界的真實情況,及所面對的問題與困難。

香港記者協會
2023年2月2日

有線電視交還本地收費電視牌照 記協關注對業界影響
立法會會議紀要省略發言議員名字 記協批做法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