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周日起停刊尊子漫畫 記協痛心言論自由遭打壓

《明報》編輯部今天(5月11日)公佈,將於5月14日星期日起停刊Emily版「尊子漫畫」及世紀版「乜議員」漫畫,並未交代停刊原因及會否復刊。記協對此表示痛心,認為事件反映本港容不下批評的聲音,言論自由的空間遭進一步收窄,對社會百害而無一利。

漫畫家尊子為《明報》作畫長達40年,作品以諷刺時政聞名。記協認同尊子所言,《明報》停刊尊子漫畫的原因「心照不宣」。單是過去七個月,尊子遭政府官員六度公開批評,指斥其漫畫偏離事實、嘩眾取寵、內容荒謬及恣意抹黑政府。同時,刊載尊子漫畫的《明報》亦遭政府官員多番抨擊。記協認為,坐擁龐大資源及公權力的特區政府連番狙擊一介文人,反映本港容不下批評的聲音;傳媒機構或擔心刊載的內容再遭到猛烈批評或被指違法,從而加劇自我審查,損害《基本法》所保障的新聞及言論自由空間,對社會百害而無一利。

誠如行政長官去年在發表施政報告後的電視節目中指,政府被人批評多的是,即使是政府部門,若有部門認為事件對其不公,也有表達的權利,這正是包容的體現。本會呼籲,特區政府官員應響應行政長官,以最大包容各人表達意見的權利,而非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上肆意抨擊傳媒工作者及傳媒機構的言論。

尊子自90年代至今一直支持記協工作,記協感謝尊子在風雨飄搖的時刻仍然堅持不妥協,勇於為時代發聲,與香港市民一同見證時代變遷。

香港記者協會
2023年5月11日

《鏗鏘集》前編導蔡玉玲查冊案終極上訴得直 記協歡迎裁決
記協對政府拒絕多家傳媒機構採訪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