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接獲警員扯脫記者面罩投訴 去信政府促保障合法採訪

政府10月5日起實施《禁止蒙面規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曾承諾記者的採訪工作仍會受保障,但記協過去幾天已接獲多宗有關警員執法時,強行扯脫記者防毒面罩的投訴。記協今早已透過律師去信政府,要求李家超作出三項確認,以保障採訪工作不受新例之影響。

這份致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的信件,要求確認三點,包括:
1. 記者採訪公眾活動不會被警方視作參與該活動;
2. 記者佩戴面罩採訪這些活動並無觸犯禁蒙面法;
3. 前線警員已收到清晰指令,不可要求正進行合法採訪的記者除去面罩;若警員堅持要求記者除去面罩,該警員亦同樣要除下面罩及出示委任證,讓對方可辨識其身份。而警員核實記者身份後,記者即可戴回面罩。

鑑於事態緊急,為免造成更多誤解、衝突甚至濫捕,本會要求李家超在今日辦公時間內回覆,並保留法律追究權力。

本會重申,各區近日持續出現嚴重及廣泛的暴力衝突,警方更頻繁使用催淚彈及胡椒噴劑,新聞工作者在採訪時,必須佩戴防毒面罩,以免被釋出的有害和刺激物所傷及影響工作。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0月8日

信件副本

有關印尼女記者Ms Veby Indah之捐助安排
記協極度關注禁蒙面法加劇衝突 損害採訪及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