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調查:九成六受訪新聞從業員不接受「官方認證」機制

近日有報道指,政府及警方曾研究以官方發證或派發官方認可識別物品等方式,辨識在示威現場採訪的記者,有關消息旋即引起收窄採訪空間的疑慮。香港記者協會最近完成的問卷調查發現,九成六受訪新聞從業員表示「不接受政府發出記者辨識物品的做法」,他們主要質疑有關安排違反新聞自由的原則,並憂慮是為進一步規管傳媒鋪路。

記協於10月20至23日期間向617名正式會員發出問卷,了解他們對「官方認證記者」的意見,收回有效問卷254份。結果發現,約96%受訪者表明不接受政府發出記者辨識物品的做法。(表1)

在不接受「官方認證」的受訪者中,接近97%人擔心開此先例,是為進一步   管控傳媒鋪路;其次約95%受訪者認為,容許政府判斷何謂「記者」,有違新聞自由原則。近82%受訪者認為,公眾會擔心記者為保官方識別而妥協,最終會降低公信力。另有50%受訪者擔心,示威者會把使用官方識別物的記者誤為   官方媒體,影響記者的安全。(表2)

此外,受訪者憂慮,政府選擇性發出證件,對非全職的傳媒工作者有影響;而部分小型媒體或獨立記者亦可能無法獲得官方認證。

至於表示接受「官方認證」的受訪者,他們主要認為有關安排可減少記者人數,令現場更有秩序;亦有人認為可方便警方辨識記者,以及減少被警方武力阻撓的機會等。(表3)

當被問及倘若政府派發官方傳媒識別物,約43%人表明「不會」使用,另有   約24%表示會聽從僱主指示,近26%人仍未決定。只有逾6%人表示「會」使用。(表4)

記協認為,調查反映絕大部分新聞從業員均無法接受官方認證及篩選記者的   機制,憂慮任何類似機制,都極易被濫用成截查、驅逐記者的工具。記協重申,任何「官方認證記者」的機制均無可避免會損害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業界亦普遍反對相關措施。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0月25日

報告內容

 

聯合聲明:記協及攝記協強烈譴責警方無理拘捕記者 阻撓採訪
記協對於法庭頒令禁止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表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