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關注本港於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大跌

「無國界記者」今日(5月3日)公布 2022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當中香港排名148位,較去年的80位大跌68名。香港記者協會對此表示痛心,並認為排名反映過去一年香港新聞界經歷艱困時期。記協希望藉此勉勵仍緊守崗位的同業,並敦促現屆及來屆政府,正視本港新聞自由的衰落,捍衛港人受法律保障的權利。

據「無國界記者」資料,本港新聞自由排名於2002年曾排名高至全球第18位,但及後接連下降,反映本港傳媒業界多年來受打擊。本年度的新聞自由指數五項指標中,香港在「安全性」一環的評分亦最低,反映在港從事新聞工作面對的風險日益增加。

自去年至今,包括《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及《眾新聞》等多家媒體關閉,多名傳媒人因其機構的出版文章內容被指危害國家安全或發布煽動刊物而被拘留,釋放無期。香港外國記者會上月亦表示因為擔憂誤墮法網,取消頒發本年度的「人權新聞獎」,以上各項事件,反映香港新聞自由已受到嚴重侵害。

今日同時是聯合國創立的「世界新聞自由日」,新聞自由乃社會發展、安定繁榮之重要基石。沒有事實,就沒有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信任。記協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致力守護中央對港人的莊嚴承諾,確保港人享有與生俱來、受《基本法》保障的基本權利。

香港記者協會
2022 年 5 月 3 日

記協對《傳真社》宣布停運深感難過
「香港記者」榮獲日本外國記者協會本年亞洲區特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