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關注港台節目遭警告 憂慮言論自由空間收窄

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香港電台於今年2月14日播出的一集《頭條新聞》,有關資料的準確性、污衊和侮辱警方等方面的投訴成立,決定向港台發出警告。記協關注該政治諷刺節目,因受到政治壓力而面臨停播,憂慮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日益收窄,最終甚至產生寒蟬效應。

通訊局的報告指,接受《頭條新聞》是以輕鬆手法討論時事、回顧近期主要新聞的個人意見節目,當中以嬉笑怒罵且間中帶有批評的語調或手法揶揄政治或公眾人物。但該局同時認為節目中的「驚方訊息」環節,對警方作惡意的描繪,以侮辱警隊及傳達偏見。

港台發言人今日回應事件,表示不能回答《頭條新聞》下一季一定會回歸,指需要在本季節目後作出檢討,考慮在現時的環境下,有關類型的節目如何發展。她再次向因連串事件引起對港台不滿的人士及感到被冒犯的警察致歉。

記協認為,媒體批評人物或事件的語調及手法是否合宜,屬非常主觀的判斷,有關判斷亦極度容易成為打壓傳媒的政治手段,令傳媒的運作受到制肘。本會促請政府停止干預傳媒運作。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5月19日

女記者報稱遭懷疑男警不人道對待 記協震驚促徹查
監警會報告淡化警暴問題 記協及攝記協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