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惡化

香港記者協會的最新調查顯示,公眾人士和新聞業界均認為,香港2014年的新聞自由比之前一年轉差,以0至100評分,2014年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公眾部分為48.8,比前年首度發布的指數下跌0.6;而新聞工作者部分的指數更大跌3.1,最新指數為38.9。記協主席岑倚蘭形容,情況令人憂慮。

受訪的新聞工作者指出,獲取報道所需資訊時,普遍出現困難,而港府操控傳媒報道新聞及資訊的情況亦很普遍。記協促請港府採取措施保障新聞自由,包括盡快訂定資訊自由法,保障市民獲取資訊的權利。

記協由去年開始發表香港首個「新聞自由指數」,該指數透過與學者合組的顧問團設計的研究方法進行調查,並分為公眾和新聞從業員兩個部分,是次公眾人士調查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本年1月15日至20日進行,成功訪問1,035名十八歲或以上操廣東話的香港居民;新聞從業員部分於本年1月12日至26日由記協進行,最終成功訪問了537名新聞從業員。

過去一年本港發生多宗暴力襲擊記者及懷疑自我審查個案,公眾和新聞業界都認為,香港整體新聞自由情況轉差,只是程度上有差別。公眾調查結果顯示,51%港人認為新聞自由轉差,而認為沒有變化的,有35%;新聞從業員認為整體新聞自由轉差的,佔絕大多數,有90%,而48%受訪者認為整體新聞自由出現大幅倒退,另外,只有1%認為新聞自由在過去一年有所改善。

公眾人士與新聞工作者的認知差距,同樣出現在其他評定新聞自由指數的範疇。調查結果顯示,跟去年相若,新聞從業員比公眾人士更不滿意香港的新聞自由,以0代表極之不滿、10代表極之滿意,公眾部分的平均數為6.0,而新聞業界的平均數只有4.4,屬於偏低水平;另外,新聞從業員認為業界自我審查普遍的情況亦比公眾來得嚴重,以10分代表極為普遍,0分代表沒有審查來說,新聞業界的平均分是7.0,而公眾是5.6。以平均分計,兩者均認為,傳媒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的情況最普遍,其次是大財團和香港政府。

去年較為突出的是記者採訪時遇襲個案上升,公眾和新聞從業員均認為記者採訪時受到人身威脅的情況趨向普遍,以10分代表極之普遍,0分代表沒有出現來評分,兩組的平均分分別是5.2和5.5,即略多於一半半。而在新聞從業員的問卷結果可見,認為執法人員襲擊記者次數相比一年前增多的受訪者比例最高,達90%,其次是親建制派發起的公眾活動參加者(87%),以及不滿記者提問的被訪者(70%),最後是泛民主派發起的公眾活動參加者(21%)。

隨著新聞自由每況愈下,調查顯示,公眾和新聞業界均認為,香港傳媒的監察功效亦有所減弱,公眾和新聞業界的評分均由2013年的6.6分(以10分為功效極大)降至今次調查的6.3分。另外,傳媒的立場取態多元化亦有所收縮,新聞工作者的評分由2013年的5.3分縮至4.6分(以10分代表極之多元化),而公眾的同比評分亦由6.0分減至5.9分。

情況毫無改善的,是香港沒有足夠法例去確保記者採訪時可以順利獲取所需資訊,以10分代表極為足夠,0分代表極為不足來評價,公眾人士的平均分是5.8,而新聞工作者的平均分是4.6。另外,公眾人士認為新聞傳媒在獲取報道所需的資訊時出現困難的普遍程度為5.4,而新聞業界認為普遍的程度更達到6.0(以10分代表極為普遍)。

新聞工作者的問卷調查更發現,包括特首在內的問責官員比以往更加迴避傳媒查詢,以10分代表絕對如實作答,0分代表絕對迴避問題,平均分由2013年的3.1分降至今次調查的2.6分,有83%受訪者給予4分或以下的負面評價。而同意港府是打壓新聞自由來源的評論的比例,更達到71%,不同意的,只有6%。

香港新聞自由日漸萎縮,要求管治者自我約制地不侵擾新聞自由,近乎海中撈月,只有制度性地要求政府公開資訊,可在一定程度上制衡政府日益鬼祟的作風,但香港現時仍未訂定資訊自由法,調查結果顯示,絕大部分(89%)新聞工作者認為,港府應該立法確保市民有可以獲取政府和公共團體資訊的權利。記協主席岑倚蘭指出,港府若真的尊重新聞自由,便應立法保障市民獲取公開資訊的權利,她又呼籲市民與記協一起向港府爭取,捍衛港人珍視的自由和核心價值。

新聞自由指數得以成功制訂,端賴顧問團成員無私協助,本會特此表示謝意。顧問團成員包括(排名不分先後):

 麥燕庭女士(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
 孔雪怡女士(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
 蘇鑰機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 梁旭明博士(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
 黃天賜先生(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高級講師)
 成 名博士(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
 鍾庭耀博士(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

香港記者協會
2015年3月27日

香港新聞自由指數 公眾評價創新低 中央政府成壓力及憂慮主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