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蘭性暴力新聞工作坊

【工作坊簡介】
性暴力事件時有發生,由性罪行法庭新聞,到韓國攝理教性侵事件,傳媒報導有助引起社會對性暴力問題的關注,教育社會大眾,推動相關倡議。然而,回顧過去這些新聞,報道不時繪形繪聲描述性暴力事件、以「醉娃」等字眼稱呼受害人,或對當事人私人生活作鉅細無遺的描述。記者報導性暴力事件時,應如何平衡公眾知情權及尊重當事人?訪問性暴力倖存者時又需要留意什麼?

若報導措辭不當,會為性暴力受害人帶來二次傷害,亦加劇社會對性暴力的迷思及指責受害人的風氣。此工作坊希望透過讓傳媒工作者了解性暴力、知情同意等概念,由性暴力倖存者親身分享接受訪問及經歷被報導的感受,一同思考如何尊重倖存者之餘,作持平公正的報導。

【工作坊內容】
—小組遊戲及討論-拆解新聞中的性暴力迷思、報導字眼如何影響讀者觀感
—認識性暴力
—倖存者真人圖書館分享-報導的正面意義及傷害
—採訪建議

【工作坊詳情】
日期:8月16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7:30至10:00
語言:廣東話
形式:小組討論和真人圖書館
人數:30人
費用:全免
注意:工作坊只供教育用途,非供報導,工作坊亦不設採訪。

【講者介紹】
—風雨蘭資深輔導員
—風雨蘭服務使用者

此工作坊由風雨蘭資深輔導員及服務使用者分享接受訪問及其經歷被報導的感受。

風雨蘭為香港首間性暴力危機支援中心,為曾經歷任何形式性暴力的女性提供免費支援,包括即時支援、輔導、事後避孕、性病檢查及預防治療、法律資訊以及陪同法醫檢查與錄取口供等適切支援,以協助曾經歷性暴力的女性重建自尊自信。

《我是記者—六四印記》新書發布會及作者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