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51周年晚會主講嘉賓致辭

(編按: 香港記者協會於2019年5月18日舉行51週年晚會,荷蒙 馬來西亞新聞網站 《當今大馬》的創辦人顏重慶先生作主講嘉賓,以下為顏先生於晚會之致辭。)

 新聞專業能否不改其志?

顏重慶

《當今大馬》聯合創辦人及總編輯

我當記者,本非刻意,命中注定。年輕時我希望成為建築師,在發現建造玻璃塔並非人生召命前,我正在修讀建築師學位。請不要誤會,我喜愛建築學,至今依然。然而,我現在是從事新聞工作。

大學畢業來到香港,並成為我日後遊歷亞洲一帶的基地。隨後,我成為了「背包客」記者,從一個國家跑到另一個國家,目睹各種極端的痛苦,沒有尊嚴的赤貧與絕對的剝奪。雖然如此,我亦看見了人世間的韌力、勇氣和樂觀的力量,在在予我希望。

最後返回馬來西亞時,我發現唯一可以貫徹「真正」新聞專業的方法,就是自己發行新聞。在馬來西亞,很多報章、電台及電視台均直接或間接地被政黨擁有,網路空間成為碩果僅存的民主空間,這正是構思創辦《當今大馬》的背景,名稱取義「當今的馬來西亞」。

雖然政府至今仍保證不會審查網路傳媒,《當今大馬》卻曾遭警方搜查五次和取走電腦。第一次搜查是在馬哈蒂爾首次出任首相的後期,我們的電腦全被取走。

抗衡市場獨裁力

過去二十年,我曾遭到拘捕及控告,包括在後來的首相納吉布執政期間。諷刺的是,那個標籤我們為「叛徒」,並企圖封殺我們的馬哈蒂爾,如今再度成為國家領導人。雖然有一些卓越的傳媒機構曾把一些獨裁者及總理拉下台,但《當今大馬》可能是唯一的傳媒機構,既促使首相下台,爾後又造就他重掌政權。

如今,當我們談及工業4.0與萬物互聯網的年代,貧富間的鴻溝無休止在拓寬。事實上,財富的集中變得愈來愈越駭人聽聞。有些人賺的錢可以讓他們活好多千輩子,卻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每天掙扎求存。

然而,這個全球資本主義系統正被傳媒推廣為人類發展的偉大模範。也許,這市場是個能很好地服務少數人,而不是大多數人的模式;也許,這市場是個偉大的財富製造器,但它卻無力建立人性而公益的社會。

或許當我們在談反極權制度時,應該同時關注獨裁的市場運作。這正是《當今大馬》做着的,既挑戰極權,亦嘗試尋找可行模式,以抗衡獨裁的市場。

自成立以來,「獨立媒體需要獨立財政」一直是推動《當今大馬》的關鍵原則。近二十年,我們或多或少都能夠秉持原則,十分感恩。大部分原因是十五年前我們已開始透過訂閱籌募所需經費,遠早於一些後來才相信有人願意付費閱讀網絡新聞的傳媒機構。

傳媒公司受威脅

有一種看法是新聞專業正受到威脅。然而,事實上,是傳媒公司受威脅,而不太是新聞專業本身。

新聞工作者的角色是「記錄事件、呈現事實、營造輿論」,這需要持續下去,但這並不是說,新聞工作者沒有受到圍剿,包括來自穿著軍裝、商業大衣和編寫電腦代碼的男女。

此外,打擊記者不僅來自政府或者毒梟聘用的暴徒,又或是宗教狂熱份子關於地獄之火與詛咒的警告;新聞工作者面臨的挑戰亦來自虛假新聞的傳播者、網路軍團,以及收割互聯網上所得利益的科技公司。

有一部新的紀錄片名為《積極手段》,內容指稱在俄羅斯涉及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之前,最初是利用2004年烏克蘭選舉,以及較後的愛沙尼亞和格魯吉亞作為其測試平台。因此,我們必須對抗這個民主體制的新威脅。

俄羅斯隱秘運作的前提很簡單,與其派出坦克車,不如削弱民主體制;因為如果國家的人民分裂,就無法保護自己。因此,他們的目的是要推動兩邊的極端份子,讓政治變得更兩極化。他們大可播種一個謊言,然後讓這個謊言自我衍生。他們不需要做政治宣傳,社交媒體自然會進行。

試想想,如果他們能夠削弱世界上最強大國家的民主體制,你可以肯定世界上其他被受崇拜的國家領導都想做同樣的事情。

以調查報道抵抗

因此,我們必須在每一個地方抵抗這種對民主體制的攻擊。簡言之,如果我們國家存在「積極手段」,新聞工作者需要調查與揭露。

此外,我們亦需要推動新聞自由的組織如無國界記者、保護記者委員會等協力合作,促使臉書、WhatsApp及相關平台承擔責任,確保本身的平台不會受到這些反民主勢力所利用。

長遠而言,我們需要扮演一定的角色,以改善大眾媒體、家庭與學校的媒體素養。

事實上,這也是世界各地的新聞工作者,長久以來首次共同面臨着一個與世人息息相關的議題。

我們一定要捍衛新聞專業,我們一定要確保「記錄事件、呈現事實、營造輿論」的新聞工作者角色,能夠永續下去。畢竟,我們需要可靠的新聞來源,因為其資訊是依據事實、可信與準確。

我們需要新聞專業,無論是任何形式的存在,因為民主的真諦是選民在知情下在投票箱前做出選擇。

挫敗中的戰爭?

我知道,有時候我們似乎在打一場挫敗中的戰爭。我在《當今大馬》多年來一直有這樣的感覺。可是,我們沒有放棄。最終,我們一起把一個自馬來西亞六十年前獨立以來當權、腐敗又極權的政府拉下台。然而,這場戰爭仍在持續中。

請相信我,新聞專業能夠創造不一樣的局面——協助改變、改善生活和賦權人民。

幾年前我讀到一段節錄語,這也是我一直所嘗試實踐的,對我很有幫助,希望對你也有同樣作用。當你嘗試以微薄的力量改變這個世界,希望這段話能夠作為你踏上這趟旅程的指引,正如我般。

那段話是這樣的:

人是不合邏輯,不合理,自我中心的;

無論如何,愛他們吧。

你今天所做的好事,明天就會被遺忘;

無論如何,做好事吧。

你多年建立的事物或會毀於一旦;

無論如何,建立吧。

你給予世界最好的,而他們將給你迎頭痛擊;

無論如何,給予世界最好的吧。

– 完 –

 

 

「禁蒙面法下記者的權利」座談會完滿結束
「修訂逃犯條例 記者頭上的利刃」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