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界反暴力】記協:13000人遊行向暴力說不

約一萬三千人參與由香港新聞界反暴力聯席舉辦的遊行,對《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表示憤慨及震驚,強烈要求警方盡速緝拿兇徒歸案,以免香港的法治和新聞自由受到衝擊。

仍然留醫的劉進圖更在遇襲後首度開腔,在遊行前的集會上透過錄音聲帶指出,「暴力的襲擊想令我們畏懼,如果我們畏懼,便會失去自由,我希望所有新聞工作者,不要畏懼,要相信公義會得到實踐,要盡我們的本份,無私無畏,用筆寫出真理,才能維護自由。」他又說,自由並非一定存在或不變,呼籲各人為自由努力,那末,才能繼續享有自由。

劉進圖太太陳碧君亦在錄音中憶述,難以理解丈夫被襲擊,但強調,香港應維持法治,讓所有市民都可暢所欲言,有言論自由,新聞界能作公平公正的報道,這樣,社會才會富生命力和有創意。她呼籲社會各界緊守崗位,那便「無須擔心惡菌、惡人、惡事。我們不應生活在恐懼當中。」

舉辦是次遊行的聯席由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發起,代表業界跨階層以及不同意識形態團體的一致聲音:強烈讉責今次的冷血暴力行為,同時強烈要求香港警方盡力盡快緝捕兇徒,將真兇繩之於法,確保此等挑戰法治和新聞自由等核心價值的惡行得到應有的懲罰。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代表聯席朗讀宣言指出,劉進圖遇襲,「不會嚇怕新聞界,反而使香港新聞界及社會各界更團結,對抗暴力,我們無懼無畏,會繼續堅守崗位,忠於職守,報導事實,捍衛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在遊行中接受訪問時更指出,暴力是對新聞自由的踐踏,絕對不能接受。她說,「兇徒用刀手刃新聞自由,我們會用筆捍衛新聞自由,繼續揭露真相。」

當遊行人士抵達終點的警察總部後,新聞界反暴力聯席代表把大會宣言、《明報》現職及已離職的記者在街站獲得逾三萬二千個市民促請警方緝兇的簽名交予警方代表。

記者協會在場派發藍絲帶,讓遊行人士用絲帶貼在橫幅上,併貼出「抗暴力、不留力;尋真相、不退縮」的反暴心聲,以及「免於恐懼的自由」的中英文字樣,又向劉進圖送上「撐您」的心意。

記協更在遊行前舉行「企硬‧反暴力」的默站行動,藉此向暴力宣戰,「暴力只是突顯惡勢力的醜陋,彰顯真相的可貴,因為真相觸痛了邪惡的權貴,令到原本被蒙蔽的公眾免受謊言所害。」行動有逾七百名前線新聞工作者參與。

傳媒若有查詢,請致電9025 8965查詢。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3月2日

---------------------------------

新聞界反暴力聯席在遊行前播出劉進圖1分20秒錄音聲帶,在病床上向參與反暴力遊行的新聞工作者作出鼓勵。聲音下載:
https://www.dropbox.com/s/rzs1v00a2rpk895/Lau_Chun_To_message.mp3

劉進圖太太陳碧君在錄音聲帶表示,每名市民都應該有言論自由和知情權,我們不應生活在恐懼中。聲音下載:
https://www.dropbox.com/s/hff6u4etdc14miy/Mrs_Vivien_Lau_message.mp3

香港新聞界反暴力聯席聲明
傳媒組織聯合聲明 強烈譴責襲擊劉進圖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