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及攝記協致馬逢國議員聯合公開信】促馬逢國議員親自向業界解釋 接受質詢以示問責

馬逢國議員:

  閣下上周三於立法會討論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時投下棄權票,立法會最終以3票之差否決引用條例,政府避過公開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相關文件。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對 閣下的投票決定予以譴責及極度遺憾,兩會認為 閣下沒有全面及完整地代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利益,沒有盡力爭取資訊多元化及表達自由,此事亦反映功能組別選舉的荒謬。

  兩會認為通訊事務管理局日前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局方建議全部發出三個牌照,有別於行政會議的「三選二」決定,再次反映政府的決定缺乏足夠理據支持,有必要公開交代。

  然而, 閣下作為業界代表卻沒有善用權利,放棄議員的專屬投票權,捨棄直接和有效的特權法,與投下反對票無異,等同放政府一馬,支持政府黑箱作業。此舉既背離業界,亦無視市民欠缺免費電視的選擇。另外兩會不滿 閣下在投票前沒有諮詢業界,是漠視業界意見。

  兩會要求 閣下切實檢討事件,親自向業界解釋,接受質詢,以示問責。

祝 大安!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13年11月11日

記協不滿新聞處的採訪安排 促嚴肅正視問題
記協支持引用特權法 令政府公開免費電視牌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