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傳媒工會及組織支持無綫新聞部前線記者

就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下稱「無綫」)今晨有關「龍和道有示威者被警員拳打腳踢歷時四分鐘」的報道出現不同版本,本港七個傳媒工會及組織全力支持為新聞自由挺身而出的無綫新聞部數十名前線記者,並促請新聞管理層尊重記者的專業報道,恪守專業原則,切勿自我審查;同時呼籲不要對有關記者秋後算帳。

七個傳媒工會及組織,包括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職工協會及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我們認為無綫受《廣播條例》規管,有責任作客觀持平之新聞報導。由於事件引起廣泛關注,促請無綫管理層向公眾交待事件。
無綫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先生今午就事件回覆香港記者協會查詢時表示,由於事件已經有人向警方投訴及報案,使用「警方帶走多名示威者,其中一名示威者被多名警員拖至暗角拳打腳踢……」的字眼,在有關方面展開投訴及報案後,再使用實屬不當。
不過,我們認為如果記者所描述的是事實,袁先生實在不必過慮;因為如實報道本是記者和傳媒天職,盡量將事實清晰呈現,公眾自有判斷。同時,今次事件是記者親歷其境,構成獨立消息來源,記者是目擊事發經過,他們用文字及聲音如實報道,是符合事實的描述。
香港正在經歷前所未見的社會運動,十多天來前線行家都盡心盡力謹守崗位,以專業精神報道事實,為社會提供重要而客觀的資訊。我們籲請管理層尊重記者的專業判斷,同時捍衛香港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獨立評論人協會
壹傳媒工會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明報職工協會
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2014年10月15日
六傳媒工會及組織嚴正抗議警員以暴力對待新聞工作者
五傳媒工會強烈譴責滋擾新聞工作者及傳媒機構的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