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傳媒工會及組織嚴正抗議警員以暴力對待新聞工作者

今日(10月15日)清晨警方以武力清除龍和道堵塞物及驅趕集會人士,本港多間傳媒機構及社會記錄協會(SocREC)的新聞工作者,包括記者及攝影師在場拍攝,但期間遭警方無理驅散,甚至暴力對待。

六個傳媒工會及組織,包括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及明報職工協會,認為執行職務的警員完全罔顧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以及嚴重踐踏採訪權,對此表示嚴正抗議,促請警方嚴查事件,給予合理解釋。
今日清晨四時許,警方以武力清除龍和道堵塞物及驅趕集會人士期間,警方以不必要的武力對待記者的事件包括有記者在出示記者證、手持攝錄器材的情況下,仍被警方襲擊,以及位於龍和道馬路石壆上的攝影記者,被穿著警察字樣背心的警員強行拉扯,危害記者安全。
六個傳媒工會及組織認為,警員的粗暴手法是完全罔顧記者的人身安全。再者,在場的記者是履行採訪職責,行使享有的採訪權,警員不應將記者帶離現場,令記者無法採訪。而警員的粗暴手法亦違反《警察通例》中,事發現場的警務人員須以互諒互讓的態度,盡量配合傳媒工作;以及不應妨礙傳媒的攝錄工作之條文。
六個傳媒工會及組織對此表示嚴正抗議,促請當局嚴查有關事件,給予合理解釋,並作出檢討,確保記者在採訪時的人身安全受到保障。同時要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盡快安排會面,表達新聞團體對警方行動時干擾及暴力對待記者的關注。
香港記者協會
獨立評論人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壹傳媒工會
明報職工協會
2014年10月15日
記協嚴厲譴責反佔領人士毆打記者
七傳媒工會及組織支持無綫新聞部前線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