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傳媒工會及團體強烈譴責記者採訪藍絲帶行動時被襲

多家傳媒機構的記者,在採訪10月25日晚上,由「藍絲帶運動」、「撐警大聯盟」及「正義聯盟」三個團體於尖沙嘴舉行的反佔中集會時遇襲。包括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壹傳媒工會、明報職工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的六個傳媒工會及團體,強烈譴責記者在執行工作時被暴力襲擊,此等暴行是嚴重踐踏新聞自由、侵犯記者人身安全。
香港為文明社會,但記者近日採訪「反佔中」活動,謹守崗位時,卻屢遭暴力對待。為公眾報道真相是記者天職,但面對非理性及野蠻行為絕不能啞忍,聯署團體呼籲︰
1. 活動主辦單位,有絕對責任維持秩序,保護參與者,包括採訪記者人身安全
10月25日的晚會主辦單位聲稱,記者被襲是「個別事件」,與大會無關。我們強調,「反佔中」行動的主辦單位,對記者受襲而視若無睹,絕非個別事件。
10月19日晚上在維園舉行的「撐警」晚會上,有在場記者目擊,有市民上台發言,提到支持用暴力襲擊示威者、以暴力對待記者的言論時,大會主持人沒有積極制止言論;而在會場上的記者不斷受不禮貌對待、語言上威脅,主辦方竟然沒有制止。
2. 記者有理由相信該採訪對人身安全受威脅時,應有權拒絕採訪,而不受管方  紀律處分
我們提醒前線記者,當有理由相信有關採訪對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或未能承擔相關風險時,應有權拒絕參與相關採訪。我們同時要求傳媒機構管理層,不得對拒絕相關採訪之員工作紀律處分。如有前線記者因此遭受不合理對待,請與香港記者協會聯絡。
3. 管方應該要提供足夠安全裝備,包括提供足夠保險予員工
我們強烈建議傳媒機構管理層顧慮前線記者的人身安全,包括提供足夠保護裝備,及足夠保險予員工。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獨立評論人協會
壹傳媒工會
明報職工協會
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2014年10月26日
記協強烈譴責抹黑港台女記者
六傳媒工會及組織致警務處處長的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