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傳媒工會及組織對政府突然改以視像進行疫情簡報會不設即場提問表示極度關注

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突然公布周一(1月4日)起,新冠肺炎個案簡報會改以網上舉行,取消即場提問,更規定傳媒只能傳文字訊息提問,並明言如問題有重覆會綜合處理。多個傳媒工會及組織對此舉表示關注,擔心政府藉此篩選記者問題,避答敏感內容,扼殺記者追問權利,影響公眾知情權。

疫情簡報會內容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的訊息,亦是唯一的官方發布渠道。我們要求維持現行記者會安排,確保訊息流通,這亦有助市民大眾提高警覺,防範疫情的散播。

自去年1月開始,就算在疫情最嚴峻、一天過百宗確診個案的時期,亦一直維持實體簡報會,讓記者即場提問及就簡報會內容跟進發問。如今既沒有記者因出席記者會而感染,也在沒有諮詢傳媒的情況下,政府突然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為由,改為網上簡報會,做法不合理。我們亦擔心,日後政府所有記者會均陸續改為網上進行,市民無從得知記者發問內容,政府可藉此篩選記者問題,避答尖銳問題,記者也難以即時追問,嚴重削弱公眾知情權,亦將令新聞自由大幅倒退。

香港記者協會

眾新聞工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獨立評論人協會

明報職工協會

壹傳媒工會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立場新聞職工總會籌委會

2021年1月3日

記協促豁免新聞業查核車輛登記事先通知車主的安排
私隱署指警員鏡頭前展示記者身份證屬違例 記協要求警方立即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