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傳媒工會及組織關注警方拘捕傳媒創辦人及管理層 並對大規模搜查傳媒大樓表示震驚

警方今晨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先後到其寓所及壹傳媒大樓蒐證,多個傳媒機構及團體對此表示震驚,要求警方盡快交代大規模搜查傳媒機構的目的以及法律理據。

逾百名警務人員今早到壹傳媒大樓搜查,更設立封鎖線,所有人士出入均需要被搜查隨身物品等,期間警務人員亦搜查記者座位內的個人物品。我們必須指出,警方的行動侵犯記者私隱以及漠視搜查新聞材料的機制。

傳媒作為第四權,肩負報道社會真相、揭露濫權和不公義等的責任,保護消息來源對傳媒十分重要,警方肆意搜查新聞材料,將引起寒蟬效應,令知情人士不敢向傳媒揭露黑幕,削弱傳媒的監察功用,嚴重踐踏新聞自由。警方搜查傳媒機構必須有凌駕性的公眾利益需要,我們要求警方盡快交代是次大規模搜查之目的及法律理據,否則應立即停止搜查。

此外,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簡介案件期間,部份媒體一度被警方拒絕進入採訪區,警察公共關係科回應在場記者的查詢時指,由於現場並不寬敞,只能容納少量傳媒進內,故揀選一些本地、規模較大、過往警方行動中沒對警方帶來阻礙和威脅的傳媒入內。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指出警察公共關係科的做法與篩選傳媒無異,嚴重踐踏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獨立評論人協會
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眾新聞工會
明報職工協會
壹傳媒工會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聯署傳媒機構:
獨立媒體
立場新聞
TMHK
本土新聞
852郵報

2020年8月10日

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強烈譴責警方無理襲擊記者及阻礙採訪
記協呼籲傳媒機構讓員工在家工作或彈性上班 減低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