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記者遭不明男子跟蹤或監控 記協強烈譴責針對傳媒行為

香港記者協會上週收到不同新聞機構及記者反映,有多名記者遭不明男子跟蹤或監控的報告。記協強烈譴責有人試圖針對新聞工作者作出騷擾或恫嚇的行為。

據Hong Kong Free Press星期五(3月24日)報道,該報一名女記者星期三(22日)遭兩名男子由住所外開始跟蹤,其中一人跟蹤至她的工作地點附近。據該媒體拍攝的片段顯示,該名男子身穿便裝、佩戴藍牙耳機,記者上前質問其身份及目的時,他無作回應及逃避,其後快步離開。

記協亦收到多家傳媒的記者反映,星期二(21日)下午的《立場新聞》案審訊完結後,有兩名男子曾於區域法院記者室外徘徊,二人曾向法庭保安出示其證件。其中一人於記者室前守候逾一小時,有記者指該男子曾試圖跟隨記者離開法院。

相關新聞工作者向記協反映事件時表示,基於事件中男子的衣著及行為,懷疑他們是便衣執法人員。

據本會了解,以上事件涉及的記者均負責報道法庭審訊。本會對有關記者被跟蹤的情況非常憂慮。新聞工作者、特別是法庭記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和壓力,會令社會大眾,包括記協在內關注新聞自由的香港市民,擔心有人企圖利用脅迫手段,損害記者行使其採訪權利,對本港新聞自由百害而無一利。本會強烈關注事件,重申絕不容忍任何針對傳媒及新聞工作者的威嚇及脅迫,亦認為任何文明社會皆不會接受以跟縱或監控手法,恐嚇或滋擾媒體工作者。

記協亦認為,女性一般面對更多被他人跟蹤,或在街上和工作場所遭受騷擾的風險。記協強調,任何新聞工作者均不應因其性別而受到騷擾。

由於事件或涉執法人員,記協猶為關注。為釋除疑慮,記協正向警方及司法機構查詢該等男子是否執法人員,以及是否近日曾否有針對記者的執法行動。

如該等男子並非執法人員,記協促請警方嚴肅調查及跟進,早日將可疑人士繩之於法,以確保香港記者能在毋須憂慮其人身安全的情況下,行使受《基本法》第27條保障的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進行新聞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
2023年3月27日

記協對政府拒絕多家傳媒機構採訪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表示遺憾
《明報》記者在法庭外拍攝時被警員兩度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