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悉消委會停辧「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記協表示可惜及失望

香港記者協會今天(11月2日)獲悉,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將檢討「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消費新聞獎),並即時停辦今屆比賽。記協對消委會未就此與協辦組織,包括記協及攝記協磋商,單方面決定停辦感到失望。

然而,記協仍希望於此,感謝在過去20年,消委會與新聞團體合作,推動消費權益新聞。記協期望,消費新聞獎有復辦的一天。

消費新聞獎於2001年始辦,是消委會聯同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舉辦的年度盛事。20年來,獎項鼓勵了新聞界發掘更多消費權益新聞,過去如「牛丸冇牛肉」、「護老院脫光長者洗澡」等獲獎報道,都有助市民認識自身權益,開導社會風氣。

歷年獲獎的新聞工作者,遍及行內大小機構,不論背景,充分體現「好故有好報」的原則。記協希望消委會在檢討獎項時,亦反思當初設獎的原因,認可新聞業界多年來對消費權益的推動。

獎項同時亦設有校園組別,嘉獎以報道保障市民消費權益的,就讀於本港大學或專上院校新聞系的同學。獎項的設計是對青年記者的肯定,多年來,不少後來出類拔萃的記者,年輕時都曾獲此嘉許,更堅定要擔當「第四權」的決心。

記協深明,在今天的政治環境下,無數有價值的事物,將不免逐一消逝。但當他們於眼前化作飛灰,仍不免使人神傷。

記協期望,這並非消費新聞獎的終結,希望消委會在檢討過後,仍可以其所能接受的方式,復辦賽事。

記協謹向消委會歷屆主席及總幹事,就多年來對新聞界的支持,致上謝意。君子相分,記協在此祝福消委會日後工作順利,亦寄望香港的消費權益再有增進。

香港記者協會
2021年11月2日

記協對《加山傳播》遣散所有香港成員感婉惜
記協對國際特赦組織撤出香港感遺憾 感謝為人權發展多年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