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緊公司註冊處查冊 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記協強烈反對 要求即時撤回

政府以「保護私隱」為名收緊多項查冊行為,嚴重打擊新聞自由。立法會最新文件顯示 (下稱「文件」),在沒有向社會各界全面諮詢下,公司註冊處將限制公眾人士查閱公司董事資料,部份更即時執行,而傳媒查取被拒諸門外。香港記者協會表示強烈反對,有關行動將嚴重損害新聞自由,要求即時擱置執行有關條文。
根據「文件」顯示,公司註冊處擬重推2013年已擱置的收緊查冊行為,公司在登記冊上文件只需顯示董事通訊地址以及「部份」身份識別碼,毋須提供通常住址、完整身分識別號碼予公眾查閱,有關安排即時執行。
2022年10月後,新提交的所有文件,如載有受保護資料, 公司註冊處將不提供該些受保護資料予公眾查閱;2023年12月後,往時必須提交予公司註冊處載有通常住址、完整身分識別號碼的資料,公司更可以主動選擇隱藏。
「文件」亦列明,載有通常住址及完整身分識別號碼的公司註冊處文件,只可由「指明人士」透過申請取得,而「指明人士」卻沒有「傳媒」一項。有關限制嚴重窒礙資訊流通,削弱新聞自由,記者從事調查新聞的空間大幅收窄,揭露真相的角色將會消失,社會亦再沒有「第四權」。
早於2013年時,社會不同界別亦紛紛就有關條文表達反對聲音,認為會影響小股東和勞工權益,並可能損害其他需要透過查冊討回本身利益的小市民,有損公眾利益。最終時任政府暫緩實施。
惟政府現時未向社會各界進行諮詢便執意重推,記協對此表示強烈反對,這行動亦反映了近年政府陸續收緊查冊限制後,又一項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打擊。
新聞自由屬《基本法》保障的人權,記協促請港府立時煞停實施該條文,並會研究及跟進相關條例影響。記協並呼籲政府從速制訂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以保障公眾的知情權。
香港記者協會
2021年3月29日
記協就特首關於「記者無特權論」之回應
商經局檢討報告建議加強管治港台 記協憂編輯自主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