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堅拒員工要求 記協表遺憾及失望

《明報》管理層無視員工及各界連日來有關該報撤換總編輯的意見及聯署行動,昨晚仍堅持安排不熟悉香港情況的大馬傳媒人鍾天祥接任《明報》總編輯,香港記者協會對此表示遺憾及失望。

 

 

記協認為,《明報》管理層兩度與員工會面後,仍堅拒接納員工的意見,一意孤行執行有關委任,本會認為反映會面是「假諮詢、真漠視」,嚴重破壞管理層與員工的互信。

 

本會明白公司管理層有權安排人事任命,但員工乃報館的重要資產、讀者是令報章賴以生存的命脈。兩者的意見,尤為重要。

 

本會早已明確指出,總編輯是報章的靈魂人物,《明報》作為一份以香港讀者為主的綜合報章,理應找一位熟悉香港情況,亦能得到員工信任的人士任總編輯,必要時總編輯要為記者擋住干預新聞自由的「無形之手」。然而,鍾天祥不熟悉香港情況,亦未能取信於員工,並非員工眼中的合適人選。

 

對於編務總監張健波會兼任總編輯,有指是為期兩周至三個月,本會認為,有關安排極不理想。人事任命的不明朗因素,難以令員工安心工作,亦勢必動搖讀者對報章的信心,到頭來,只會對《明報》的前途帶來負面影響。

 

本會促請《明報》管理層,顧及創報五十五年來,得來不易的公信力及企業形象、念及目前香港新聞自由的嚴峻情況,及早收回成命。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1月21日

攝記協、記協及壹工會三會 就退休警員楊志偉襲擊記者罪名不成立發出的聯合聲明
記協發起「一人一信」行動 要求明報母公司主席張曉卿先生承諾捍衛編採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