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記者北京採訪遭受干預事件,致溫家寶總理公開信

敬啟者:
就香港《明報》駐京記者於上周五(七月十一日)採訪華廈商品現貨交易所採訪涉嫌詐騙一億七千萬人民幣案時,遭受公安干預並被取去相機記憶卡一事,香港記者協會及國際記者聯會表示遺憾。
《明報》記者在現場採訪時,突然被四名穿着制服及便衣公安包圍並強行取去其相機及檢查記者證。其後,公安將相機置於櫃台上,記者取回相機後,發現記憶卡被人拿走,記者向公安要求取回,但公安卻予以否認。
《明報》駐京辦事處隨即就此事向北京市政府及港澳辦官員投訴,尋求協助,但涉嫌奪去記憶卡的公安卻仍未有交還。
正當,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向國際記者承諾,境外記者採訪奧運及中國新聞時,不會受阻撓之際,翌日便發生《明報》記者進行正常採訪時遭受干預事件,顯示中央高層官員給予香港及國際記者的承諾並未能在國內的管理架構上傳下達。
我們促請有關當局就此事作出全面及公開的解釋,並要求有關公安即時將取走的記憶卡交還明報。謹此,敬祝
金安!
此致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生
香港記者協會
國際記者聯會
二零零八年七月十五日
副本抄送: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高祀仁先生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廖暉先生
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席劉淇先生
北京市公安局局長馬振川先生
 
記協就北京公安暴力干預新聞採訪事件發表聲明
就本港記者被拒入境內地採訪奧運,致中央政府第二封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