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少1,016人響應記協「一人一信」行動促張曉卿先生收回撤換總編輯決定 記協致張曉卿先生公開信

張曉卿先生:

  《明報》管理層無視員工及各界連日來有關該報撤換總編輯的意見及聯署行動,仍堅持安排不熟悉香港情況的大馬傳媒人鍾天祥接任《明報》總編輯,本會對此表示遺憾及失望。
  總編輯是報章的靈魂人物, 貴報作為一份以香港讀者為主的綜合報章,理應找一位熟悉香港情況,亦能得到員工信任的人士任總編輯,必要時總編輯要為記者擋住干預新聞自由的「無形之手」。然而,鍾天祥不熟悉香港情況,亦未能取信於員工,並非員工眼中的合適人選。我們擔心,有關人事變動是《明報》將改變歴來彌足珍貴的獨立編採方針的前奏。
  《明報》事件不獨是傳媒業界的事,更是牽涉每位香港人的根本權利。本會日前發起的「一人一信」行動,獲得最少1,016人的響應。他們都是 貴報的長期讀者及擁躉,主動並直接向 閣下發信,表達對《明報》由衷的關注和憂慮。相信 閣下應該明白,風骨亮節不向權貴傾斜、無畏無懼揭露真相的辦報風格,才能留住讀者。他們的聲音,你聽見嗎?
  本會明白公司管理層雖有權作人事任命安排,但員工乃報館的重要資產、讀者是令報章賴以生存的命脈,兩者的意見,絕對不能忽視。
  本會促請 閣下及 貴報管理層,顧及創報逾半個世紀以來,得來不易的公信力及社會影響力、念及目前香港新聞自由的嚴峻情況,及早收回有關任命,並公開保證 貴報獨立編採方針不變,不會自我審查。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1月26日
「一人一信」行動網址:http://www.hkjaweb.com/mingpao/mail.php
記協聲明:本會投訴處理機制嚴謹公正
記協歡迎立法會通過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