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香港新聞自由情況未有變差 記協極表驚訝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論壇致辭時表示,雖然海外有不少聲音指出本港新聞自由狀況變差,但自己卻未能聽到有相關實際例子。香港記者協會對她的說法極表驚訝,認為她輔助特首梁振英四年以來,影響新聞自由的事件罄竹難書。本會認為林鄭的說法與社會普遍認知有嚴重落差。

記協在今年5月3日的世界新聞自由日,曾發出新聞稿,向當時上任近四年的梁振英「追數」,記協信手拈來已可以數出梁特首治下,影響新聞、言論自由的「十宗罪」。林鄭對香港日益收窄的新聞及言論自由空間未放心上。記協在此列出上述「十宗罪 」如下:

1. 向傳媒人練乙錚發律師信
2. 點名批評《學苑》
3. 不點名批評有關林奮強、張震遠的報道「反智」
4. 譴責《壹週刊》採訪其女兒
5. 官員發網誌鮮見記者
6. N次深夜發稿
7. 無視警員襲擊記者
8. 無視弱勢亞視,「捍衞」一台獨大
9. 上任後從未提及其承諾推動《資訊自由法》立法
10. 不開放網媒採訪權,與時代脫節

記協過去3年連續進行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調查,不論業界和市民,評分連年插水。林鄭作為梁班子第二把交椅,竟然漠視梁班子上台以來,政府帶頭踐踏新聞自由的種種劣績,令人遺憾。

另外,她認為多間海外媒體在港,同時亦有越來越多網媒發展,反映本港媒體發展蓬勃,足證香港新聞自由未受影響。但是, 政府至今仍未開放網媒採訪權,政府的記者會及採訪活動,網媒採訪都受阻撓,林鄭今天的說法更顯荒謬。

香港記者協會
2016年7月2日

記協嚴正抗議港府縮短「通報機制」會議採訪時間
政府拒認可網上新聞媒體 記協去函申訴專員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