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記者卡舒吉領事館內遇害 記協予以強烈譴責

《華盛頓郵報》沙特阿拉伯特約記者(Jamal Khashoggi)在土耳其的沙特領事館被殺,香港記者協會對此表示極度震驚及憤怒,並予以強烈譴責。本會認為,任何以暴力對待新聞工作者的行為,均等同扼殺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

卡舒吉本月初進入位於伊斯坦布爾的沙特領事館後離奇失蹤,其後有當地傳媒報道卡舒吉在領事館內遭暗殺隊折磨致死,並遭肢解。沙特官方說法則前後不一,由最初堅稱卡舒吉「活着離開領事館」,其後改稱「失蹤」;最後於上周六(10月20日)才首次承認卡舒吉已於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身亡,並稱已拘捕18名涉案人士,同時亦有兩名高級官員被革職,包括王儲穆罕默德的高級顧問卡赫塔尼(Saud al-Qahtani)。

沙特官方公布初步的調查報告,指事發時卡舒吉進入沙特領事館,與多名疑犯發生打鬥致死。惟沙特未有解釋事件起因,也沒有交待卡舒吉遺體去向,以及他是否已遭肢解等,報告令人難以釋疑。

記協重申,不論以任何形式的暴力威嚇均無法扼殺新聞工作者的良知,也不能影響新聞從業員捍衛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決心。記協對卡舒吉遇害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其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香港記者協會
2018年10月22日

香港記者協會對資深報人及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記協極度關注多間傳媒刪除/撤回引述中宣部部長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