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香港新聞自由排名急挫

敬啟者 :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香港新聞自由排名急挫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十月廿三日公佈本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指標,在一百六十八個國家和地區當中,香港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三十九位銳跌至第五十八位,次於區內的台灣及日本。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明報》接獲的小型炸彈、以至壹傳媒旗下的攝影記者及採訪車被襲、《大紀元》辦公室遭刑事毀壞,至今警方仍未破案,難釋同行疑慮。
  除此,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程翔在內地被扣押年多,最近判刑,現等待上訴,期間本會多次要求香港特區政府確保中央政府以人道對待程翔,讓他能與家人及律師會面,可惜, 台端作為香港最高領導人,卻沒積極回應本會訴求。本會擔心此案會引起寒蟬效應,令跑中國新聞的記者憂心忡忡,對香港日益與中國建立之更緊密經貿關係有害而無利。
  再者,今年7月立法會通過的《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對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 ─ 資訊自由,帶來重創。有關條例的落實,毋庸置疑,更是褫奪了新聞工作者需要保護消息來源的本份。保護消息來源一直是新聞工作者虔守的原則,惟是次條例的通過,立時引起海外媒體、新聞從業員及受訪者的憂慮,電話中的對話是否已遭竊聽。
  本會現懇請 閣下落實《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權利,敦促執法部門萬勿濫用權力,扼殺《基本法》的精神,直接或間接侵擾香港公民原有的通訊自由及新聞自由的權利。順祝
工作順利 !
此致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
香港記者協會執委會 謹啟
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六日
要求徹查《東方報業集團》記者遇襲事件
關注查封民間電台 (English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