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紀要省略發言議員名字 記協批做法不理想

據《明報》今天(1月17日)報道,立法會自今屆起改變各委員會的會議紀要記錄方式,從以往會列明發言議員的名字,改為以「一名議員」代替。立法會秘書處回覆《明報》查詢時表示,有關改動是為方便公眾、議員和官員掌握會議流程、討論要點和回應。

香港記者協會認為,有關改動非但未能方便公眾掌握會議的討論要點,反而窒礙市民理解立法會議員的工作,削弱公眾的知情權。議員在會議的發言均直接反映其工作表現,省略發言議員的名字會增加公眾辨識發言議員身份的困難,一方面令公眾難以向相關議員問責,亦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此外,隱沒發言議員的名字亦妨礙傳媒報道議會情況,難以履行「第四權」協助公眾監察政府及議會運作。

在新安排下,立法會秘書處表示會在會議紀要中加設附錄,列明每名與會者的發言時間標記,公眾及傳媒必須自行按附錄翻看議會錄影片段,才能找出個別議員或官員發言。此舉將確保立法會資訊透明的責任轉嫁至公眾和傳媒,窒礙資訊流通,增加新聞工作者採訪及查證發言議員身份的難度,未能讓公眾及傳媒即時向有關議員了解事件,做法非常不理想。議員及官員於議會的發言是在陽光下進行,理應歡迎公眾監察及傳媒報導,記協因此對於在會議紀錄上隱沒其姓名的做法深感不解。

本會促請立法會秘書處回復以往做法,並確保公眾知情權及新聞自由獲得保障。

香港記者協會
2023年1月17日

政府當局接二連三抨擊傳媒 記協表示遺憾及關注
紀錄反修例運動的日本攝影師被拒入境 記協高度關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