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署聲明: 關注港台罕有地延長記者試用期 恐產生寒蟬效應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接獲消息指,港台管理層將重啟對電視部員工利君雅的投訴調查,涉及她在去年七至十一月期間,出席政府記者會的表現和行為,並要求延長其試用期。記協關注有關事件,擔心記者提出尖銳問題而在職場上遭受打壓,最終會產生寒蟬效應。

據港台工會指,港台公務員有長達三年的試用期,期間需接受至少六次評核,有關評核並不包括公眾觀感或投訴。而利的試用期本已即將完結,如她工作表現欠佳應早在考評結果中反映。今次突然重啟調查及延長試用期,不但對利君雅不公平,亦破壞整個公務員考評制度。

兩協會重申,新聞工作者進行採訪是要履行其第四權天職,提出尖銳的問題只為了尋找真相,過程中有可能引起被訪者及相關人士不滿。如果新聞工作者盡職採訪卻換來針對、打壓甚至政治審查,恐令他們無法再為公義發聲,我們離真相亦只會愈來愈遠。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20年9月28日

記協明起試行「觀察員計劃」 大型公眾活動現場進行觀察及記錄
聯署聲明:多個新聞工會及組織嚴正抗議警方單方面修訂《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