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香港特區政府公開信:要求就作家及藝術家被拒入境事件向公眾解釋!

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公開信: 就幾名作家及藝術家被拒入境,要求香港政府向公眾解釋!
敬啟者:
我們八個合辦「同一個夢想:我們要表達自由」的團體對近日數名作家及藝術家被拒入境表示強烈抗議,我們要求香港政府清楚解釋他們被拒入境的原因,以向支持表達自由的公眾作出交代。
於4月29日被拒入境的作家張裕,是獨立中文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召集人,他前來香港是為了出席連續兩天的中國及香港言論自由研討會。該研討會乃一個和平的意見交流活動,旨在討論改善中國及香港言論自由的方法。另外,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及他的兩名同行人士則於4月27日被拒入境,他來港是為了把十一年前自己雕塑的「國殤之柱」漆上橙色,並於5月3日出席我們舉辦的藝墟,這全都是和平的表達行為。香港入境事務處官員拒絕讓他們入境是極之不合理的做法,因為他們的活動不會引起公眾安全的問題。我們不明白,亦不接受香港政府的過敏反應。
    表達自由是香港成功的支柱之一,亦是港人彌足珍貴的核心價值,一直以來,香港雖然未有民主,但有言論及表達自由,讓人民得以監察政府,及時阻止或糾正錯誤的決定;而容讓任何人以和平方法表達不同意見,特別對政治及政治象徵的意見,也是香港社會得以維持穩定的基礎。我們希望香港政府不要忘記這些價值背後的理念,以及社會得以維持穩定的基礎。
        我們強烈要求,香港作為北京奧運會的協辦城市,必須確保所有在奧運舉辦前後及期間來港參與和平及合法活動的人士能自由進出香港。而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更應幫助中國政府履行其申辦奧運時所作的承諾:讓中國有更多的言論自由。
        此致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
合辦團體:
  香港記者協會
  國際記者聯會
  無國界記者
  世界報業協會
  美國筆會
  悉尼筆會
2008年5月2日
國際新聞自由日公開信
致國際奧委會聯署信 (English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