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不滿政府低調發布官員申報利益的指引

特首辦一星期前在網頁發布《行政長官處理政治委任官員涉及潛在利益衝突和接受利益及款待個案的指引》,沒有發新聞稿通知傳媒,亦沒有舉行記者會交代,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對此表示不滿,認為當局低調公布會開壞先例,影響公眾知情權。根據指引的內容,傳媒不難發現,個別問責官員的行為,或渉及違反相關守則,當中牽涉重大公眾利益,政府有需要公開交代。本會要求政府交代今次鬼崇公布重要文件的原因,並召開記者會,澄清公眾對指引的疑團。

  本會獲悉,有關官員申報利益的指引早於本月1日公布,不過指引只是上載到特首辦的網頁,而且只是放於「相關連結」,沒透過新聞處或自行發稿通知傳媒機構,特首梁振英或相關政府官員,例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沒有召開記者會或簡布會,公開交代指引的詳情,直至一星期後,亦即昨天8月7日才有傳媒「發現」有關指引再作跟進報道。

  本會認為當局的低調公布行徑,有違梁振英向來強調的開誠布公原則,尤其最近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東北發展計劃涉嫌有利益衝突,事件極具爭議,公眾十分關注官員的利益申報機制,有關指引有重要的新聞價值,當局正好藉此機會好好交代官員的利益申報指引,同時亦能回應去年因應前特首曾蔭權接受富貴款待而發表的檢討報告。可是,特首辦竟然只將指引上載網頁了事。

  本會上月發表的統計顯示,梁振英政府自去年七月上場後,共發表183篇聲明及網誌,比曾班子同期多出七倍,梁振英僅召開過四次記者會,其中兩次是與多名高官一同出席。本會認為,今次只在特首網頁低調發布指引的做法,比過去一年依賴發聲明不見記者等行為更為倒退及不堪,既不符合公眾利益,亦反映特區政府透明度極低。

  本會促請政府交代事件,開記者會解釋,解答疑問,並承諾日後所有公布都會通知傳媒,確保公眾知情權不受損害。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8月8日

(政府就本會以上聲明之回應如下)

就貴州「泛珠論壇」限制記者採訪之不合理安排,致梁振英公開信
記協聲明:廉署要求傳媒提供原始新聞材料極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