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呼籲立即讓胡佳保外就醫

因在境外發表文章而被判入獄的維權人士胡佳,近日疑患上肝癌住院,香港記者協會深表關注和痛心,呼籲監獄當局順應胡佳妻子的申請,立即讓胡佳保外就醫。

記協一貫認為,將胡佳繫獄是中國法院以言入罪的錯誤舉措,並因此令肝臟不適的胡佳,病情在獄中惡化,一個知識分子因本著良知而對社會不公義之事發聲,竟然因此繫獄患病,更令人痛心,本會強烈呼籲當局基於人道理由,盡速讓胡佳保外就醫,切莫一錯再錯,延誤胡佳在監獄外接受更佳條件治療的機會。

本會重申,以胡佳在中國境外發表六篇評論文章而將之裁定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不單違反了中國憲法保障公民享有的言論自由,亦侵擾了國際人權公約訂明任何人均享有言論自由的基本權利。

一直關注愛滋病、環保及弱勢社群權利的維權人士胡佳,多年來為社會弱勢社群或不公義的事情發聲,二○○八年初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三年半。

 

香港記者協會
2010-4-9

記協致中聯辦主任彭清華的信
關於劉曉波、譚作人被重判的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