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嚴厲譴責警方再次針對性地向記者施襲導致記者受傷送院

大批市民昨晚(9月2日)在旺角警署外聚集,防暴警察出動驅散並拘捕多人,期間有警員在無示威者在場、無人衝擊和沒有作出警告情況下突然近距離向記者施放胡椒噴霧及發射催淚彈,速龍小隊更推跌記者,該記者需要送院治理。記協對於警方恣意對新聞工作者施襲,表示極度憤慨,並嚴厲譴責警方踐踏新聞自由的行為。

事發時大批記者在旺角警署正門對開拍攝,警員突然繞過記者群跑到記者後方制服一名女子,一名急救員上前欲急救時被另一批警員扯走,記者隨即轉身舉機拍攝,有警員向在場記者多次近距離施放胡椒噴霧,多名記者被噴中,當時附近並沒有示威者,亦没有任何衝擊行為。未幾,警方更兩度在沒有任何警告下向記者群發射催淚彈,多名記者走避不及吸入催淚氣體。

警方速龍成員其後趕到,粗暴地推開多名記者,阻止記者拍攝。Now 新聞台一名攝影師在沒有任何衝擊動作下被速龍推跌,左手受傷,要由急救人員即場包紮後送院治理。

自六月爆發連串示威衝突以來,不時出現警員情緒失控,作出針對記者的行為。警方不單阻撓記者採訪、不斷以閃動強光阻礙拍攝、無理驅趕記者、恣意辱罵記者、將記者圍困,甚至對記者施以暴力。本會已多次發出聲明要求警方避免以惡意手法針對記者,但至今仍未有所改善,情況更越見嚴重。本會現再次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提出嚴正交涉,促請政府及警務處正視警員濫用權力和武力的問題,切勿再視而不見,任由情況繼續惡化。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9 月3 日

香港記者協會嚴厲譴責警方七日內多次阻撓記者於公共交通工具採訪的行為
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嚴厲譴責警方阻撓記者採訪及將記者圍困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