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嚴厲譴責集會人士包圍及推撞記者 妨礙新聞自由

建制團體今午(12月7日)舉辦「愛國護港大集會」,期間多名記者被包圍及推撞,集會人士更以「黑記」、「暴徒」、「曱甴」等字詞辱罵記者,並高舉「我們討厭假新聞」等字句。記協對此等妨礙新聞自由的暴力行為予以嚴厲譴責,並呼籲警方正視問題,嚴肅處理。

據《香港01》報道,集會期間一名男子被群眾包圍,該報一名記者上前採訪時亦被圍堵,該記者出示記者證後仍被指是同黨及「假記者」,更被數名人士推撞,另一名攝影記者同樣被包圍。

《無綫新聞》則有一名女記者被包圍,並被稱作「黑記」,更有人在她身後高舉「我們討厭假新聞」等字句。《端傳媒》則在Facebook專頁指,其攝影記者被約20名集會人士包圍,要求記者交出相機和手機讓他們查看;而據《香港電台》報道,一名《大公報》攝影記者亦被集會人士包圍。
記協嚴厲譴責任何對採訪中的記者圍堵、辱罵、推撞甚或要求記者交出新聞材料的行為,此等舉動嚴重損害新聞自由。我們深信,每位前綫新聞工作者都忠誠地履行其第四權天職,不容侵犯。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2月7日

記協及攝記協強烈譴責警方及集會人士襲擊記者 重申第四權天職不容侵犯
女記者疑遭男警非禮 記協促警方嚴正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