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嚴厲讉責針對記者的襲擊行為 對警方目睹罪行發生而不執法表示憤慨

今日(9月7日)凌晨時分,《立場新聞》記者凌晨在油麻地果欄一帶,拍攝警方清場期間,遭一名男子揮拳施襲,記者受傷倒地,在數米外多名防暴警員無動於衷,暴徒施襲後離開。兩名途人扶起受傷記者。記協強烈讉責針對記者的襲擊行為,並對警方目睹罪行發生而不執法表示憤慨。

事發時,果欄工人正在如常工作,一名中老年男子走近記者,記者已表明身份,表示正在拍攝。該男子要記者不要只顧拍攝警員,建議記者不如拍攝他片段,例如果欄日常工作受影響之類。記者正打算訪問該名男子時,男子隨即揮拳擊中記者左邊面部後離開現場,記者受襲後倒下,需要由兩名途人扶起。記者口部流血,重整直播器材後拍到,數米外的數十名防暴警員一直在同一位置無動於衷,沒有拘捕施襲者,也沒有照顧受傷記者。

本會嚴厲讉責針對記者的暴力行為,對記者施以暴力,嚴重侵犯新聞自由。有關人士必須停止暴力。我們亦對在場警員目睹事發經過並未上前制止及拘捕施襲者,表示強烈憤慨,同時要求警方履行應有之職責,保護市民及記者,並對事件作出全面調查,勿讓施襲者逍遙法外。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9月7日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聯合聲明
記協澄清有關「雙重標準」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