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嚴正關注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學生採訪時被捕的事件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三年級學生記者蘇敬華昨晚 (9月15日) 在英皇道與炮台山道交界採訪期間被警方拘捕,本會表示嚴正關注。本會亦同時十分關注近日警方對一些已明確識別身份、正在採訪的記者進行搜身及搜袋的調查,促請警方交待搜查的原因。

被捕學生是浸會大學新聞系廣播新聞網的學生記者,由4月10日起開始執行記者職務,蘇敬華被捕時亦以廣播新聞網記者身份,採訪港島區示威活動。根據浸會大學新聞系發表的聲明內容,蘇同學昨天從下午4時起與多名同學在港島區採訪示威活動,截至昨晚被捕前先後在廣播新聞網發佈13則報道。蘇同學被捕時身穿印有記者字樣的頭盔及背心,和攜帶由新聞系發出的記者證。根據廣播新聞網的資料,蘇同學被警方搜背包期間,警員曾以私隱理由阻止其他記者拍攝搜袋過程,又以盾牌阻擋鏡頭。

本會對此事表示關注,同時亦留意到近日警方不時對一些已有明確識別記者身份、正在進行採訪工作的記者進行搜身及搜袋的調查。本會促請警方清楚交待對正在進行採訪工作的記者作出搜查的原因,以及明確交代阻止記者拍攝搜袋過程的原因,切勿以搜查的藉口妨礙傳媒工作。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9月16日

記協強烈譴責惡意針對及恐嚇新聞工作者記者的暴力行為 促請政府公平執法
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聯合呼籲特區政府責成警隊,停止對記者的肢體和言語暴力,並要求警方就過去三個月反修例運動期間,對記者各種攻擊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