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回應《立場新聞》停止運作

警方國家安全處今日(12月29日)清晨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立場新聞》(下稱《立場》)最少6名現任或前任董事及高層,並搜查《立場》辦公室。《立場》於同日下午約4時10分宣布將停止運作。

《立場新聞》前身為《主場新聞》,於2014年12月成立、以不牟利原則營運。根據其停運公告,《立場》編採方針獨立自主,致力守護民主、人權、自由、法治與公義等香港核心價值。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對於《立場》停運表示痛心,並將盡力為受影響員工提供協助。有需要的同業,請與本會聯絡。

《基本法》第二十七條保障了香港市民的言論及新聞自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香港人權法案》第16(2)條亦保障了市民的言論及新聞自由。惟警方以國家安全之名,在一年內多次拘捕傳媒高層,及搜查儲有大量新聞材料的新聞機構,本會對此深切關注。

2021年本港先後有兩間傳媒機構因為被指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等罪行而倒閉,警方的連串拘捕行動引發寒蟬效應,對《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造成極大衝擊。若警方旨在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記協促請當局依照《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使新聞從業員能免於恐懼地履行採訪天職。

記協同時謹向仍在新聞工作崗位堅守最後、致力捍衛新聞自由的同業致敬。

香港記者協會
2021年12月29日

記協對《眾新聞》宣佈停運深感痛心及遺憾
記協深切關注《立場新聞》董事及高層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