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回應消息指再有撰寫評論《蘋果》前員工被捕

據多間傳媒報道,前《蘋果日報》主筆、英文版執行總編輯盧峯在機場被警方拘捕,指其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記協就此強烈譴責警方再次針對新聞工作者,並要求警方立即交代事件。

記協留意到,繼早前被捕的李平後,已是第二名有份撰寫評論文章的前《蘋果日報》員工被捕。記協重申,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均是本港的核心價值,若連文人的筆桿也容不下,香港將再難被視作國際城市。

記協亦在此向警方提問,一介布衣的筆墨,如何勾結外國勢力?如何危害國家安全?

警方一而再,再而三無視市民及業界聲音,僅以「國安」二字便肆意拘捕新聞工作者,卻又言之鑿鑿說「無關新聞自由」。當傳媒工作者每次提筆,均須再三自問是否能承受可能的「後果」,如何「無關新聞自由」?

記協強調,近日的連串事件,已近乎完全送葬香港的新聞自由。當第四權形同虛設,失去監察者後,經濟、民生亦只會殊途同歸。

當香港剩下一味唱好的聲音,權貴橫行無忌,國際企業還會信任這片土地嗎?香港還能充當國際金融中心嗎?

「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自己是說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說謊,但是他們依然在說謊。」──名作家索忍尼辛的名言,在今天的香港,仍擲地有聲。記協促請警方及政府以理服人,交代新聞工作者被捕的理據,別讓「無關新聞自由」之說淪為空話。

香港記者協會
2021年6月28日

記協關注「白色恐怖」籠罩新聞業界
記協回應《立場新聞》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