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擅改頭版標題表示極度遺憾及譴責

對於《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在編輯部不知情下,擅自修改七月二日出版的《明報》,將頭版報道「爭普選大遊行」的標題修改,香港記者協會表示極度遺憾,並譴責此嚴重破壞《明報》編輯自主之舉動,本會促請呂家明詳細交代。
根據明報職工協會向《明報》員工發出的信件,七月二日出版的《明報》頭條大標題原為「爭普選大遊行  人數10年新高」,而副題為「數百預演佔中  警展清場程序」。這個版本原已付印,但呂家明在沒有通知總編輯及其兩名授權人士下,叫停付印程序,並將原有大題改為副題,並刪去「爭普選」字眼,改為「7.1大遊行  人數10年新高」,而原有副題改成為大題「數百預演佔中  警員抬人清場」。
記協認為,呂家明身為編務董事,屬極高管理層,竟妄顧編輯部既定的改版程序,有關舉措極不尋常,嚴重破壞《明報》編輯自主,開了極壞的先例。
本會多次致電呂家明,但截止晚上十一時,未獲回覆。記協促請呂家明向《明報》編輯部及所有員工詳細交代事件,包括為何要突然修改標題,以及為何不按照既有程序由編輯部相關人士決定。本會密切關注事件,並繼續跟進。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7月2 日
記協致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公開信
記協籲市民勿騷擾記者採訪 遇不滿循正常途徑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