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鏗鏘集》前編導蔡玉玲查冊案上訴裁決及《立場新聞》前署理總編輯林紹桐獲准保釋的回應

香港電台《鏗鏘集》前編導蔡玉玲因採訪元朗 7.21 襲擊事件期間進行查冊調查車牌資料,去年被裁定兩項「虛假陳述」罪罪成。蔡玉玲其後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高院法官今天(2022年11月7日)頒下書面判詞,駁回上訴,維持原判。記協對裁決表示失望並感到憂慮,認為該判決將對傳媒工作者日後進行偵查報道構成重大阻礙,削弱傳媒發揮求真和監察的作用。

記協去年聯同另外七個新聞工會及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對記者因履行職責,讓涉及公眾利益的資訊曝光而要負上刑責,感到心情沉重及悲憤莫名,認為當時的檢控及裁決損害《基本法》第 27 條所保障的新聞自由。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高院雖然駁回蔡玉玲的上訴,惟法官在判詞指出,法庭同意在合理可行的範圍內,政府應該盡力方便公眾,並提高施政的透明度;但現行法律框架下新聞工作者在申請獲取查冊資料時與其他申請人沒有分別,而法庭必須尊重政府這個政策。法官亦同意上訴一方所指,若要在現行法律框架下擴大新聞工作者或其他人士查冊車輛的權利,唯有透過公開討論,然後立法解決。可見有必要檢視現行的查冊制度對新聞工作者的限制是否相稱,方能在保障私隱、公眾知情權及新聞自由之間作適當的平衡。

據悉,蔡玉玲將與律師研究是否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記協將密切留意情況。

至於《立場新聞》前署理總編輯林紹桐今天獲准保釋一事,記協樂見林紹桐在還押10個月後終獲得保釋。記協期望其他正在被扣押的行家,也能同樣獲得保釋候審的待遇。

香港記者協會
2022年11月7日

記協對公視香港特約記者鄧卓儒案判決表示遺憾
香港記者協會對主席陳朗昇被捕一事深表遺憾並譴責有關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