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言論極度遺憾

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社會爭議不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解說時,指曾和不同界別人士溝通,發現包括新聞界人士在內,部份人士不了解草案運作,亦沒有看過草案內容,本會對有關言論極度遺憾。

作為前線採訪人員,新聞工作者職務上必須閱讀政府提供的文件,並了解不同意見人士的看法。其分析和報導之質素自有公論。傳媒工作者對修訂案有擔憂,並不是源於不了解,而是因為太了解內地的司法和政治制度,還有中港兩地的不對稱關係。

記協必須指出的是,本會早前聯同十多個傳媒機構及其記者工會,曾先後兩次去信約見李家超商討修例內容不果;及後有關團體再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會面,亦未有回音。李家超一方面拒絕會面以釐清問題,一方面又指新聞界對草案不了解,實在令人遺憾。

本會亦要指出,記協會員有近500名全職記者,而聯署要求會面的包括攝影記者協會,《明報》、《壹傳媒》、《港台》工會,以及多間網上媒體,唯局長以公務繁忙為由拒見。如今李家超稱曾向新聞界解說,發現新聞界對草案不了解,經局方解說後已安心。只會令人懷疑,局長是否只選擇性與政府視為有建設性的新聞界會面,對草案抱持質疑的新聞界則置若罔聞。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5月31日

四大國際新聞工作者及出版人組織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表示極大憂慮
未能免於恐懼 何來新聞自由? 新聞界聯署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聲明